• 疫情面前彰显党性 服务当中传递真情——启迪创业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和往年一样“忙碌”的春节,忙碌的却不再是走亲访友、节日欢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的“假期”格外漫长,却又早早结束,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紧急动员,全员参与
    1月26日,启迪创业服务中心接到高新区关于职工及家属疫情防控情况统计的工作任务,单位迅速组织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和工作安排,决定将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扩大到所有企业职工,为后续的企业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奠定基础。“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请大家务必认清形势、紧密配合、认真完成。”中午一点多,随着部门负责人一句简单的紧急动员,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党员带头,全员开启了紧张忙碌的远程办公模式。
    随后,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召开“三重一大”远程会议,讨论并制定了《鄂尔多斯启迪创业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为后续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指明方向,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做到“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科技助力,准确摸排
    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共有在孵企业164家,工作人员近320人,人员动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收集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情况,迅速建立疫情防控企业负责人微信联络群,实行在孵企业、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企业职工外出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同时在群内发布各类文件、信息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随着企业流动人员增加,服务中心统一设计“启迪疫情防控统计”微信小程序,对所有在孵企业人员流动情况、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做到数据准确,负责信息统计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这回着实体会到了科技给工作带来的便利”。

    党员带头,深入社区
    疫情是对单位管理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党性的考验。接到高新区关于开展疫情志愿服务的通知后,支部书记刘彦同志立即在支部党员微信群里作了动员,她说:“请大家积极参与,在鄂尔多斯的同志先参与进来。我们是党员,国家需要的时候理应身先士卒!平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多数写在材料里,现在该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就把队伍集结在一了起,启迪联合党支部除1名同志休产假、1名同志孩子生病外,在本地的5名普通党员同志全部报名参加了高新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悦和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他们的话更为简单——“把我报上!”其中值得一提的是3名企业党员,他们主动融入高新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我为我们支部感到骄傲和感动!”支部书记刘彦说。在高新区第二批志愿者服务队招募通知发出后,分管领导丁向荣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同时,支部书记刘彦和组织委员孙嘉蓓也报名参加了第二批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支委班子要带头做好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集体采购,助力防疫
    面对疫情,小微企业应急物资采购难、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成为难解之题。对此,启迪创业服务中心与京东集团鄂尔多斯基地,高新区党政办、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和高投公司等部门共同组建了“高新区企业应急物资沟通群”。各部门通力配合,1月26日起,以创业园为单位对企业应急物资需求进行摸底和统计,并积极对接京东鄂尔多斯基地工作人员,联系京东采购平台货源并全程跟踪购买过程,共计购买10万只一次性口罩、1万只N95口罩、6779斤消毒液、2万余双一次性医用手套、180副护目镜、30件防护服,全部应急物资总价值70余万元。
    由于物资紧俏,需大宗采买,且物资分批到货,每批到货不能满足所有企业需求,加上各企业复工时间不一,物资无法一次性发出,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就成了高新区企业应急物资的集散地。工作人员对所有采购物资集中收取,按企业复工情况分批发放,并鼓励企业同舟共济,在订货多的企业有足够物资维持运行的情况下优先订货少的小企业领用,保证物资分配及时、均衡。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累计向企业派发一次性口罩89100只、消毒液6110斤、一次性医用手套27740只,护目镜180副,其他物资将在企业需要时及时派发。

    做好服务,力保复工
    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在孵的小微企业能不能扛过这严冬牵动着所有孵化器工作人员的心。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许多企业纷纷提出是否能复工的疑问。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当即决定:在不具备复工条件的情况下,提供一切便利方便企业远程办公。全体工作人员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做好沟通工作,鼓励企业在家办公;对于需要进入孵化器A、B座取办公用品、资料和电脑的企业,启迪服务中心安排专人配合物业做好办公楼宇封闭期间日常出入人员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及防疫消毒等工作,将感染风险降至零。通过这些措施,截至2月16日,孵化器67家企业实现线上办公;到目前为止,线上复工已经成为在孵企业的常态。
    还有部分企业的业务是必须在工作现场完成的。启迪创业服务中心将复工辅导作为企业服务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复工复产“六个到位”、“七个必须”的要求,帮助企业从“两方案一预案”等疫情管控措施、人员动向管理和物资储备三个方面做好准备。截至目前光能科技和康宁爆破研究中心2家在孵企业实现复工。企业复工后,启迪创业服务中心还在高新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下对复工的高层次人次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送上最真挚的关心,并做好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工作,得到企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