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驻村工作队员高博:提高站位、牢记使命才能提升包联驻村工作水平
    驻村干部小传

    高博,汉族,1983年7月出生,2010年鄂尔多斯高新区启迪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干部,2015年借调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九工作督查推进组工作,2016年派驻康巴什区哈巴格希街道主任助理,2018年高新区派驻达旗林原村驻村工作队,2019年高新区派驻达旗大红奎村驻村工作队。
                       
    战“贫”驻村心得体会

    榜样是一道光,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温暖是一阵风,抚平了群众的心。学习驻村干部先进事迹,把党的政策关怀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群众,驻村干部应该坚持践行为民的情怀,遍访民情民意,真实记录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发掘身边致富带头的好榜样,并能想民所想、忧民所忧、解民所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是我这些年来驻村工作的心得体会。

     

     

     

     

     


    全心全意兴办实事

    担任驻村职责后,我才发现真正的驻村干部不是坐办公室写写材料、填填表格,而是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驻村的时候基本不着办公室,走在乡村小路上逢人就问困难,有空就去走访贫困户,甚至连路边晒太阳的大爷大妈和小商小贩也要时不时聊上几句,为了做到“三个熟悉”:对所驻村的村容村貌基本熟悉;对所驻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等现实状况基本熟悉;对社情民意,尤其是对当前农村干部群众在干什么、盼什么、缺什么、怕什么、想什么基本熟悉。通过深入调研,跟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全方位了解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对于做好一名称职的驻村干部起到许多帮助作用。在大红奎村驻村一年以来,我和第一书记先后走访致富带头人、贫困户、边缘户90多户,召开各类小型座谈会、调查会50多次、工作队协助大红奎村两委完善工作档案、学习自治区和市里各类政策法规、助力产业发展协调资金9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个位数到6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治理村容村貌、修订新的村规民约、全心全意为当地老百姓兴办实事。

    决战脱贫精准施策

    一天的走访调研结束后,我都赶在休息前把一整天工作中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后的深刻体会记录下来,认真思考工作中还存在问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可以改进。大红奎村是吉格斯太镇政府所在地,去年全村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归零,所以现阶段对包联驻村工作应该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驻村干部只有抓好基层党建、推动精准扶贫、紧密联系群众、才能更好的帮助嘎查村谋出路、促发展。为此,第一书记和我积极与大红奎村“两委”联系,计划今年在宣传党建、帮扶政策、产业发展上再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实地调研,精准施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发挥驻村成效,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实现脱贫和增收致富的目标任务。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们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见证者,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参与者,我们绝不辱使命,一定要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