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新“黑科技”⑤】安信泰:强力“羟基自由基”让水更“营养”
      水是生命之源,是组成人体的主要成分,水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人体健康。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国民对饮用水质的要求逐步提升,目前通用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尚不能有效解决部分地区水质“硬”、悬浮物较多、管网及二次供水污染导致的合格率低等。
      为解决安全饮水难题,改善国民用水健康,高新区入园企业鄂尔多斯市安信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信泰”)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核心技术及专业团队,致力于提升国人饮水质量,业务范围还涵盖工业废水和雨水的收集与资源化利用、小流域水体污染综合防治等工作方面的水质改善工作。
      “安信泰的净水核心技术有三,分别是臭氧催化氧化除污染技术、光催化氧化技术、膜技术。”安信泰总工程师及学术带头人翟学东表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对臭氧催化氧化除污染技术的创新和改进,公司研发的‘臭氧催化氧化除污染技术’属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相比单纯臭氧净水,这一技术使用负载Mn-K、FeOOH的蜂窝陶瓷,显著增加了臭氧在催化剂表面的分解,形成羟基自由基[HO·],羟基自由基是目前饮用水领域氧化能力最强的氧化剂,几乎可以氧化所有的有机物,生成易被降解的小分子,或直接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以达到净水的目的。”
      “我们的技术在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等科技专项期间中均有广泛应用,服务人口超过数千万人,由于在饮用水安全保障领域有原创性突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依托这一技术生产健康直饮水设备已经在众多行业集中用水区域应用,设备以臭氧催化氧化与大通量节能型纳滤膜分离处理单元组合,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碱度、硬度、“三致”污染物、环境激素类物质、藻及藻毒素、消毒副产物等各类污染物,同时,可以保持水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均衡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更有益处。”
      “此外,光催化氧化技术利用紫外光激发氧化,将纳米二氧化钛、臭氧,双氧水等氧化剂与光辐射相结合,生成[HO·],加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去除。上述两种技术主要用于去除致突变、致癌、致畸物质,以及有机污染物、细菌和病毒等。”
      据悉,在氧化技术之外,安信泰还将在已拥有的低压纳滤膜技术上搞创新、作文章,“低压纳滤膜技术的主要原理是通过纳米级孔径筛分和带电基团之间的电荷作用,实现离子级的选择性过滤,除过滤有害物质外,适当保留人体需要的钾、钠、钙、镁、氟等矿物元素,使饮水既安全、又健康。我们计划开发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纳滤,以满足对水有不同需求的人群,如生长时期需较多氟的婴幼儿、缺钾较严重的妇女、需补钙的青少年等,水中的钙质吸收率可达60%-80%,是极佳的矿物质来源。”翟学东介绍道。
      2019年8月,鄂尔多斯市安信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翟学东博士在实验室做实验。
      安信泰拥有主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核心团队,经过多年发展,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产业创业人才团队荣誉,团队带头人马军于2019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学东获评2019年自治区草原英才。
      目前,安信泰已自主研发开展科技项目17项,联合研发项目10余项,形成水处理专利技术及工艺20多项,完成科技转化15项;团队获批专利70余项;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核心技术列入《城镇供水行业2010年技术进步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和《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内蒙古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中蒙水环境与健康联合实验室、饮水安全与食品营养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多项资质荣誉。
      目前,安信泰已在学校、办公楼、社区及家庭直饮水等应用场景布局了相关技术和实施方案,并在高新区科教孵化园两处、市科技局、城投玉园办公楼、鄂尔多斯市某小学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哈尔滨分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置了直饮水项目样板工程……未来,安信泰将继续迈好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步伐,满足国民提升饮用水质量,共享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