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风采 | 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再为行业新增六项标准
    作为中国羊绒“领跑者”,鄂尔多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数年间,以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及标准制修订水平,主导及参与制定了多项国际、国家及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发布实施工作,增强了中国羊绒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羊绒在国际羊绒舞台上的影响力。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再为行业新增六项标准。
    1项
    国家标准
    10月12日,由我公司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40905.2-2022《纺织品山羊绒、绵羊毛、其他特种动物纤维及其混合物定量分析第2部分:扫描电镜法》,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家标准发布公告发布,并将于2023年5月1日实施。
    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及应用,将会实现对羊绒及其他特种动物纤维进行准确鉴别,整体提高特种动物纤维的检测水平,打击掺杂使假的行为,从而保护羊绒纤维贸易商、羊绒制品生产商、经销商、以及羊绒制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世界和我国羊绒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2项
    英文版行业标准
    10月20日,由我单位主导或参与翻译的两项推荐性纺织行业标准英文版,FZ/T 21003-2010《分梳山羊绒》 Dehaired cashmere与FZ/T 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Cashmere knitting goods,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第23号公告批准发布并将于同期实施。
    这两项绒纺行业标准外文版标准,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促进国际贸易、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而提出制定的。其此次的发布实施,将为保护我国山羊绒优势资源并促进其合理利用,提升我国羊绒行业在全球羊绒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维护山羊绒及其制品做为奢华纤维的良好形象,推动和促进全球羊绒行业的均衡发展提供具体的参考依据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项
    团体标准
    另有3项我公司主导或参与制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CNTAC团体标准:T/CNTAC 117-2022《回用山羊绒纤维》、T/CNTAC 118-2022《回用山羊绒制品》、T/CNTAC 102-2022《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山羊绒针织品》也于近日发布实施。
    其中两项回用山羊绒相关的CNTAC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回用山羊绒纤维及其制品规范标注的问题;同时,对回收再利用山羊绒的明确标示,也是对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及行业指导方向的有效尝试,有利于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对消费者权益的合理保护。
    2022年度截止到目前,由我公司主导及参与制、修订已完成发布的标准项目合计共有9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企业标准2项,另外还有9项各级各类标准正在研制过程中。
    标准化之路任重而道远。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引领行业进步,以标准领跑带动传统行业的共同转型、前行,鄂尔多斯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