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优势

    高新区的产业重点以云计算、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为主,机遇发展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的研发,现代服务业是必备基础配套产业。

    云计算:高新区通过大力发展公有云与混合云;发展打造五大云平台,发展四大应用体系;引进各类云计算产品;大力引进大数据应用机构,进一步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实现对云计算产业进一步发展。

    节能环保:高新区通过全力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小精专企业,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发展环境保护科技,培育环保产业人才队伍;重点转化紫荆创新研究院科研成果,积极对接其他相关科研院所,争取相关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新材料:高新区通过整合交通物流体系、原料供给体系、商贸展销平台、产业协作配套资源,带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高新区通过升行业集中度与自主科研、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服务性建设、实现产业链多重参与和延伸,实现发展生物医药行业。

    新能源:高新区通过强化科研创新支持力度、注重发展分布式新能源、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化产业间内外协作,实现发展生物医药行业。

     

    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理念与内蒙古自治区提出的“七网七业七新”建设高度契合。

    “七网”,是科学规划,打好攻坚战,加快构建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水利网、市政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七大网络体系,为我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七业”,是更加注重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加快培育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七新”,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七个新”,即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转变、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新进步、文明和谐水平实现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

    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全市乃至自治区实现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此外,按照“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聚、效益集约”的原则,高新区所在地鄂尔多斯市在沿河(黄河)沿线(交通干)和核心区域集中力量建设了17个特色鲜明、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重点工业园区。其中自治区级园区9个,产值超百亿的11个。按照我市产业定位、结合产业的发展实际,重点打造了十大产业。

     

    能源产业

     

    2016年,全市原煤产量5.7亿吨,天然气299亿立方米。

     

     

    电力产业

     

    目前,全市发电装机容量总计2025万千瓦,2016年发电量699.5亿千瓦时。

     

     

    煤化工产业

     

    包括煤制油、制甲醇、制气、制烯烃等产业,已建成煤化工产能1339万吨,煤制气4亿立方米。

     

     

    装备制造业产业

     

    现形成32万辆汽车、45万台发动机、65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达到35家。

     

     

    铝产业

     

    形成了120万吨氧化铝产能。

     

     

    氯碱化工产业

     

    形成产能150万吨。

     

     

    电子信息产业

     

    总投资220亿元的京东方液晶显示器已建成投产,已形成多晶硅产能6000吨。

     

     

    建材产业

     

     

    目前,已建成建筑陶瓷生产线14条、年生产日用陶瓷9900万件。

     

     

    羊绒产业

     

    我市是全国主要的羊绒集散地之一,目前已形成各类羊绒制品产能约1000万件以上。

     

     

    现代服务业产业

     

    现代物流、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突破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