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全国首创抗脑胶质瘤新药在高新区投产!
      春潮涌动建设忙!4月8日,鄂尔多斯尚德艾康药业抗癌药物研发与中试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针对脑胶质母细胞瘤(GBM)的欧美孤儿药、我国原创候选新药中首个获得美国儿童罕见病资格的药物品种ACT001在鄂尔多斯市实现了临床用药的批量生产,项目负责人介绍,该药品临床试验结束正式上市后,患者用药成本可比进口同类产品降低10多倍。
      项目联合创始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悦介绍,治疗脑胶质瘤一直是一项世界医学难题,他和研发团队历经12年研究,通过从我国特有的植物山玉兰根部中提取有效成分小白菊内酯,然后用合成手段对其进行化学结构优化改进,终于研发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1类创新药,并首次将国产创新药进入西方国家开展临床试验。该药品正在中、美、澳开展7项临床二期试验,其中针对肺癌脑转移瘤的临床试验即将进入三期临床,ACT001单药治疗复发胶质母细胞瘤的最佳病例为一位完全缓解且生存期已经超过5年的澳洲患者。ACT001曾获国家“十二五”“十三五”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获得多个发达国家20多项专利授权,是中国获得FDA批准的前10个品种之一和中国自主研发获得美国儿童罕见病资格的首个品种。
      项目位于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米,设备配置与洁净车间均严格按照美国、欧盟和中国药品GMP标准建设。项目设计年产能原料药1吨、片剂500万片、胶囊剂1000万粒,满负荷生产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公司还拥有多项抗肿瘤药发明专利,其中治疗肾纤维化专利药ACT004即将申请临床试验。
      陈悦表示,选择鄂尔多斯高新区作为公司抗癌新药的生产基地,一方面是因为鄂尔多斯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论是自治区还是鄂尔多斯市都出台了大量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产业、科技、人才专项政策,为项目前期筹备提供了诸多便利,也为公司持续壮大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鄂尔多斯气候干燥、空气洁净、平均气温较低,不仅有效节约了制药成本还方便药物的储运,是药企落地的理想之地。接下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药物的临床试验和新药研发,为拯救生命寻找奇迹,为企业实现愿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