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鄂尔多斯高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1月13日,高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一年来,高新区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厚实、科技创新动能更加强劲、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和谐发展氛围更加浓厚。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强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开启发展新赛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锚定“三个四”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着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高端人才汇聚地、机制改革试验区、城市发展拓展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屹东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区将以“两地两区”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要培优势铸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做好“新”文章,提升“高”层次,谋划“大”发展,建设形成高端高质高新的“5+N”产业体系。要抓项目促投资做大经济总量,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在项目建设上强力攻坚、取得突破,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要重创新引人才积蓄发展动能,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科技合作,集聚重点科技项目和创新资源,确保创新环境持续优化。要优环境塑生态厚植投资沃土,重塑营商生态,以企业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全力补齐与全国先进标杆的差距和短板。要抓改革提能效推动资源整合,以释放要素潜能提升发展质量,以提升效能助推发展增速,不断裂变新要素、催生新动能。要强信心聚合力助力企业发展。积极适应和跟进新常态,做专、做精、做深主业和实业,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张鹏程在讲话中指出,要围绕“一个主题”、做好“两篇文章”、建设“两地两区”。要着力持续做大经济总量,突出统筹协调争项目、重点领域抓机遇、综合施策提成效、高效服务促落地。要着力提升产业集群能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延链强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羊绒产业全面振兴、数字经济产业建链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量质齐升。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多元化培育创新主体、高质量集聚科创平台、高品质优化创新生态。要着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强化规划引领、安全监管、资金管理、综合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着力开拓事业发展局面,明责任抓落实、严时限重配合、优作风强激励,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成为抓经济促发展、解难题拓新局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做好高新区工作,核心在党,关键在干。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铸牢政治建设之魂,夯实干部队伍之基,凝聚攻坚突破之力,发挥思想宣传之舌,坚守从严治党之本,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新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更快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工委、各部门、各产业办、各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东胜区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驻高新区各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