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盘点:2022年轻纺产业园工作
    2022年轻纺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四”发展目标,对标高新区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双链协同”,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基础配套、稳定经济增长。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2022年,轻纺产业办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开展支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三个全面”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等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将党建融入到园区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2年轻纺产业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51万元,同比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00万元,同比增长441.7%;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2.5亿元,同比增长2.9%,销售收入预计完成2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2022年园区共实施重点项目6项,项目总投资为2.2亿元,年内完成投资0.65亿元。
    三是产业基础稳步夯实。2022年完成原绒收储约4500吨,规模以上羊绒企业羊绒制品产量600万件,实现产值35亿元;生产药剂1200吨,实现产值0.3亿元;生产白酒1300吨,实现产值0.5亿元;生产乳制品7000吨,实现产值0.8亿元。2022年,产业办全面推进羊绒产业方式和模式创新,成立了首个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鄂尔多斯凭借羊绒及制品行业优势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鄂尔多斯市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绒都”荣誉称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顺利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羊绒产业名城”复查,为鄂尔多斯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贡献力量。
     
    四是招商引资破题起航。2022年轻纺产业园通过会展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破题起航。全年累计对接企业商会协会70余家,在谈项目21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5个,签约项目10个,落地项目6个。
     
    五是企业服务贴心高效。2022年轻纺产业办组织和协助辖区5家企业申请申报专项资金1800万元,有力的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全年围绕纺织园和食品园路灯、管网、道路、供气等基础设施老化以及两个回迁小区房屋漏水等遗留问题,轻纺产业办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12处部分老旧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完善、对部分入园企业项目落地供气问题予以解决,实实在在为辖区企业和老百姓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实际,完善预案、调整机制、明确职责、精准摸排,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共产党员先上,对辖区内近150余家企业、5300多名企业职工疫情防控实行精准管控和服务,确保了企业生产平稳有序。
     
    六是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轻纺产业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精准谋划,委托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编制《鄂尔多斯国际绒纺产业科创城产业布局规划》、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院编制《鄂尔多斯高新区食品产业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鄂尔多斯高新区食品产业园重点项目设计》《鄂尔多斯高新区食品产业园招商运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为下一步科学决策,推动发展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