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彩纷呈!鄂尔多斯高新区2023“科技活动月”亮点回眸
    今年5月4日至6月4日,高新区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促进科学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发展。
    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项目签约仪式、表彰仪式、科技创新金融赋能、启动仪式等内容,融合政策宣教、知识讲解和双创大赛等多种形式,有效营造广泛参与、走进科学、共话创新的浓厚氛围,彰显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亮点一
    两家省部级高能创新平台
    落地鄂尔多斯高新区
    近日,厚煤层绿色智能开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矿山水害防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康红普院士、王国法院士、葛世荣院士等专家和教育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等单位出席活动,鄂尔多斯高新区科技人才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参加活动,并落实平台承接工作。两家创新平台落地高新区,将进一步促进高新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为推动鄂尔多斯能源产业优化升级贡献“高”“新”力量。
    亮点二
    全国首台套智能矿山运载机器人
    “载山”正式生产下线,发车!
    5月5日,在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首台套成果发布会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为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首台套成果启动揭幕。作为落地鄂尔多斯高新区的创新科技成果,该机器人也是我国首台面向矿山安全保障、并已投入使用的新能源运载装备,最终将实现煤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绿色化运行”,走在了全国煤炭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的最前沿。

     
    亮点三
    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
    复赛培训班顺利举行
    5月10日,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以“智汇高新•筑梦未来”为主题,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科技人才局、项目孵化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承办。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复赛培训班在高新技术产业园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举行,晋级复赛的42家企业(48个项目)84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通过此次赛事活动,激发高新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展示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成果,以赛促创、以赛促引,助力企业创新创业,推动高新区提质进位和高质量发展。
    亮点四
    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复赛项目
    路演活动顺利举行
    5月16日,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复赛项目路演在高新技术产业园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举行,晋级复赛的42家企业(48个项目)参加复赛项目路演,12家企业晋级决赛。参赛企业代表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和市场分析、团队简介、财务分析等方面展示项目特色和竞争优势。赛事评委在路演与问答后对各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并就企业项目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路径给出建议。
    亮点五
    “科技兴蒙”行动重点项目
    上门服务
    5月15—17日,针对2020、2021年度“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项目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过程管理及专项资金使用指导上门服务,在20家项目承担单位,与各项目负责人、科技管理、财务人员座谈,进行面对面指导交流。此次辅导服务邀请了自治区科技项目过程管理、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和科研财务制度建设方面的三位专家一同开展,专家围绕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高新区等各级相关政策逐层剖析,为各项目承担单位的制度建设提出个性化参考依据,并进一步根据各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为有关人员答疑解惑。
    亮点六
    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
    5月18日,高新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实务培训及申报材料专题辅导,向第一批申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内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技服务。分别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编写及企业申报材料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和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政策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亮点七
    鄂尔多斯航天高端智能装备
    研究院签约仪式
    5月18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举行座谈会,并就合作共建鄂尔多斯航天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进行签约。副市长孔繁飞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主持会议。鄂尔多斯航天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是航天科工在鄂尔多斯市落地的第一个研究院,双方合作共建研究院,共同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平台载体,对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培育和核心技术研发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推动央企大院大所更多创新成果在鄂尔多斯市落地转化。
    亮点八
    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第二批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37家企业成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高新区累计入库39家(见附表),占全市入库企业数的28.5%,完成高新区2023年度130家目标的30%。为做好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高新区鼓励引导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应评尽评,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
    亮点九
    鄂尔多斯高新区首届
    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5月30日,鄂尔多斯高新区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管委会副主任何万智、吕耀峰等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奖,158万人次在线观看视频直播、参与互动。举办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双创服务平台的重要载体。
    亮点十
    “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仪式
    在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日”来临之际,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科学技术局共同遴选出20名2023年鄂尔多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高新区推荐的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发部负责人李伟入选。主导推进LTPS在车载显示,虚拟现实、RLCD全反射等应用领域的技术开发,拓展了LCD应用边界。每年带领团队实现40余款新产品量产上市,个人申请专利98项。
    亮点十一
    科技创新金融赋能
    近日,为持续深化银政合作,引进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行,民生银行开展各类金融业务给予支持与协助,围绕“企业创新积分贷”试点、低成本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创基金组建和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为鄂尔多斯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
    亮点十二
    第十二届双创新创业大赛
    启动仪式
    汇聚创新力量,激荡创业华章。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活动启动仪式在鄂尔多斯市举行。本次大赛各环节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计划持续到8月底结束,将全程对参赛企业进行系统化规范性参赛辅导,同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针对当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安排市场化资本对接,促成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合作。为优质企业提供免费洽谈业务场景,进行需求精准对接。大赛积极推动平台与主流媒体合作,深度推介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好政策,好制度,好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在内蒙古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