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新区税务局:税惠政策“锦囊”助力中小企业“轻装快跑”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日前,高新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园区,为中小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讲,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体验感,更好的服务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征纳互动平台、税企网格员交流群等途径,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精准宣传,紧密依托鄂税通云端工作室、纳税人空中学堂、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积极打造精准、全面宣传辅导机制。”高新区税务局局长陈泽民说。具体工作中,高新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全面核查纳税人信息和各涉税应用系统数据,对相关市场主体精准画像,把握施策节点,保证优惠政策落实“早、快、稳、准”,采取摸清底数、摸清意愿、摸清进度、摸清用途的“四清”工作方法,提取加工分析数据,持续健全完善符合享受税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资料清册与税惠资源各类表单,对纳税人实行动态梳理摸排,全面打牢享受税收优惠的各类数据基础。
    2023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推出首批6方面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高新区税务局迅速响应,推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措施,对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行征集,采用“一对一”沟通、集体沟通、实地走访沟通和线上沟通等联系方式实施分类精准沟通对接,落实常态化密切联系纳税人工作机制,做到沟通准备“五清”、沟通过程“五问”、沟通完成“五留”,及时掌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帮助纳税人清晰掌握税收政策,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实现政企“同频共振”,让减税降费政策落的更实,助推企业“轻装快跑”。
    获得感满满的蒙纯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白为龙说:“税务部门开展的‘春风行动’太贴心了,为我们纳税人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次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也很及时,税务干部用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政策讲解,贴近工作实际,让我们看得懂、听得懂。”
    近年来,税务部门多举措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让政策红利惠及每户企业,用实际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高新区共639户企业享受到“促进区域发展”、“支持金融资本市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鼓励高新技术”等类别的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2亿元,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高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