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9高新区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78万元,减少24%。加上市财政补助收入3689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61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6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4万元,各项收入总计49945万元。
        2019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70万元、增长115%。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6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万元,各项支出总计43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697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

    2018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82万元、增长19%,上年结余收入65万元,收入共计847万元。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支出81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三)政府债务

    2017年,市财政核定高新区政府债务48592万元,限额48600万元。2018年高新区从东胜区和市城投集团调整债务余额9227万元,截至年底,高新区政府债务调整57819万元,限58600万元。

    二、2018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强化预算管理。编制预算及调整方案,并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按照专项资金审计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工作。通过强化内部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已拨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积极筹措资金,专项资金兑付率达90%以上。三是探索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领会全市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考核管理精神,组织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科学有效节约支出。

    (二)扎实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严格按要求完成高新区全口径债务底数中自建项目的一单三账编制工作,全面摸清债务底数,制定10年化解规划。全年累计化解政府债务2.0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6%

    (三)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是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聘请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对高新区固定资产开展盘点,进一步摸清资产家底。二是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化债工作顺利进行,注册成立应收账款债权管理公司和非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提供多元化渠道。

    三、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9 %,下降5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增长202%

    四、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下半年,高新区将稳中求进,以固基础、稳中枢、求突破为思路,认真做好如下工作,确保年初各项财政目标圆满完成。

    (一)狠抓税源,做到应收尽收。提前分析预测2020年高新区税收收入情况结合高新区实际及时调整税收任务,联合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培植重点税源企业,争取实现税收金额和质量的双突破。 

    (二)强化约束机制,加强预算管理。2019年预算的基础上,按照四保两压的工作思路,在保障财政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各项支出,全力支持开发区重点项目支出。扎实推进预算绩效考核工作,明确资金使用考评明细标准化,系统化、动态化管理资金支出,实现资金配置效益最大化。

    (三)规范举债行为,全力化解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债务资金红线,按既定规划目标化解债务资金。推进实施应收账款流转工作,通过已搭建的债权管理公司和资产公司,紧密与金融机构合作,对园区账目清晰的债务,通过开展应收款债券凭证的流转,加快开发区政府债务化解工作。

    (四)多措并举,盘活国有资本。通过与有资质、有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成立符合开发区实际的基金管理公司。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激发和释放开发区国有企业活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