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理论+业务+实战”模式助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党员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动态更新企业统一战线人员信息情况......今年以来,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在完善工作架构、织密组织体系、发挥“惠企先锋、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上持续发力,聚焦高标准抓党建、促业务、提效能、优服务、强保障,多措并举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导向,推动支部规范建设
    发展规划局党支部聚焦政治引领、把稳发展航向,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使部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支部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局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制度》《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等各项制度,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明确主体责任、学习内容和要求,形成层层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抓好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以党建+效能为载体,结合工作职能,以促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建“惠企先锋,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形成具有部门鲜明特色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特色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
    提升理论武装,以点带面创新融合
    充分发挥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多渠道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是坚持联系工作实际学。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累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1次,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规划局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二是“理论+业务+实战”模式助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推送业务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进企业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民族政策,同时带着业务政策就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指导、为企业送上服务卡,围绕工作职责加强动态服务联系,通过党建共建了解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堵点卡点,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融汇贯通从理论要求转变为具体实践、从点位突破转变为整体推进。三是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及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累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读书班及专题研讨4次、专题学习5次,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支部书记领学并分享个人学习心得1次、检视整改问题1条、完成调研报告2篇,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意识形态贯穿,宣传引导推动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把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融入发展规划局日常工作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一是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传达精神、通报工作情况,将本部门工作职能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实现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坚持和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确定2名网络评论员、2名舆论引导员,指定专人负责撰写各类宣传报道,引导正向舆论,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全年共报送信息34篇,其中市融媒体发布2篇;三是打造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综合型宣传阵地,积极宣传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模范自治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组织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服务群众与部门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惠企先锋、服务发展”新局面。一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模范自治区”这根主线,联合康新街道悦和社区、罕台镇庆丰社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斗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群众实践活动,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为社区捐赠衣物、图书,为贫困儿童送上新书包新书本,慰问贫困群众,为辖区捡垃圾、发放宣传册,与社区就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服务送上门,让辖区群体感受到高新区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增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二是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通过邀请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党日活动、走进企业宣传宣讲民族政策、讲解企业关心的业务政策、发放服务联系卡、动态更新企业统一战线人员信息情况等方式,做好本部门职责领域内少数民族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的信息采集、服务联系工作,走近统战对象,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企业需求、破解难点堵点,真心实意服务好统战对象,激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三是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党课、参观党建展厅、户外拓展训练、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性观念,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五大任务”及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逐条梳理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大力建设清廉机关。严格执行《发展规划局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纳入固定学习计划,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参观廉政展厅、开展廉政谈话、诵读廉政书籍、签订廉洁承诺书、风险点自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廉洁制度及党纪党规。
    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以支部高效建设促进工作水平优质提升,持续深化“惠企先锋、服务发展”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完善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考核”的双向影响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将各项工作目标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支部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运行,以高质量党建促精细化业务,用工作实绩检验支部建设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