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鄂尔多斯高新区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

      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节约集约,突出低碳示范,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以设施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全力打造鄂尔多斯高新区成为融合研发、产业与城市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一)空间布局核心思路

      布局原则

      产业专业集聚化。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的理念,通过专业园、产业基地等方式将同类产业的企业、研发机构、专业服务机构集聚起来,形成上下游的密切合作,发挥集群效应。

      功能布局协调化。统筹考虑高新区周边政治、文化、教育等功能分布,考虑交通、水流、风向等基础设施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合理布局研发、产业、教育、居住、商务、景观等功能设施。

      公共设施低碳化。以绿色基础设施作为生态基底,将低碳技术与园区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建设道路管网、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兼顾高效运转与节能降耗,前瞻考虑共享性和延展性。

      建设思路

      以打造现代化科技新城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多头推进、分步实施”方式,推动制造与服务相分离,实现关联功能“大集中、小分散”,科学布局全新整合的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集中打造特色专业园,多举措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以政府、市场相结合的开发理念,以低碳、循环的建设理念,将高新区建成经济高效、创新涌动的活力之城,业态丰富、时尚动感的魅力之城,社会和谐、安居乐业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美丽环保的生态之城。

      (二)构建“一带两轴、一心四区”格局

      鄂尔多斯高新区空间布局图

      针对高新区整合后形成的“一区四园”发展平台,根据高新区“3+5”产业定位、相关公共资源和服务功能安排,高新区可着力打造“一带两轴、一心四区”的整体空间格局。

      着力构筑“一带两轴”

      “一带”,即生态休闲景观带。依托荣乌高速公路高压走廊绿化带,构建从单一生态层面到休闲旅游、文化承载、风情宜居三个层面的生态景观区,规划建设蒙元历史公园、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健康养疗中心等休闲项目,开发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健身养生等休闲产业。

      “两轴”,即科教创新轴和产业发展轴。科教创新轴,以紫荆创新研究院为起点,延伸至康巴什新区核心组团,形成“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中试加速”一条创新轴。重点整合集聚行政服务、商贸商务、教育培训资源,规划建设科教研发中心、创业加速基地以及商务办公区、生活配套区等功能区。产业发展轴,沿规划中的东胜至机场轻轨线,连接云计算产业园和产业拓展园,形成高新区产业集聚发展轴。主要布局云计算、新能源、节能环保、洁净煤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建设“一心四区”

      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的思路,布局建设“一心四区”。“一心”即行政服务中心,“四区”即创业孵化区、云计算产业区、产业拓展区、紫荆创新区,推动形成产业互补、有序竞争、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行政服务中心。定位于服务整个高新区,集行政、商务、教育和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是高新区管委会所在地,服务功能辐射各个园区。该区域重点发展总部运营、研发服务、金融服务和高端商贸等服务业态,规划布局行政服务中心、滨河CBD、总部基地、大学城、住宅社区、商业街区等功能区块,规划建设城市广场、滨河公园、会展中心等公共设施。

      创业孵化区。主要承载企业创业孵化、中试加速等企业培育功能,建设提供研发、检测、中试和产业化等服务的创业集中区。将重点规划中小企业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启迪孵化器二期、草原英才大厦等创业载体,建设一批中试基地、标准厂房等企业加速器。

      云计算产业区。主要布局云计算、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立足园区重点发展产业,重点打造云计算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配套建设职工公寓、社区商业网点、街区花园等生活娱乐设施。

      产业拓展区。低碳产业发展主阵地,主要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洁净煤技术、生物医药等低碳能源产业。规划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洁净煤技术产业园等四大专业园区,配套建设专家公寓、职工宿舍、社区医院和休闲场所等设施。

      紫荆创新区。以紫荆创新研究院为核心,围绕其创新研发、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业务活动,建设包括低碳“智谷”、低碳教育学院、低碳产业孵化器等功能区。以有机城市为理念,将低碳技术和工艺应用于园区建筑物建设,打造低碳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园。

      三)建设低碳幸福新城

      鄂尔多斯高新区建设应坚持“绿色、生态、低碳、乐活”理念,针对本地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等特点,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建设幸福新城。

      动产城融合发展

      根据“一心四区”功能布局,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原则为指导,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慧园区建设,形成产业集聚区与城市功能区协同发展局面。

      高水平建设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园区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立体、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提升物流、客流、信息流综合服务能力。继续完善云计算产业园8条总长14.5公里、产业拓展区11条总长17.5公里和创业孵化片区6条总长9公里的市政道路建设。按照一类园区的标准和目标,加快园区水、电、气、供热、给排水等设施建设,开工建设2个110KV和1个220KV变电站,全力启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快速实现“九通一平”、“一厂一站”,增强高新区承载能力。推进市场化运作,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着力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启动智慧园区建设。构筑覆盖园区的高速宽带网络、骨干交互网络和公用数据传输平台。把握“三网融合”契机,加快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物联网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创新应用。实现重点区域光纤到户和无线网络覆盖,以光纤和无线网络形成园区网络的全覆盖,满足随时随地连接互联网的需要。建立安全高效的电子政府服务体系,提供网上协同办公、联合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等多种服务,提高行政办公服务效率。推进全面便民的数字化民生体系建设,重点加强教育、文化、卫生和社区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形成新型的全方位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应用体系。

      逐步健全公共服务职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面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立足产业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构建“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满足区域教育需求。加快大学城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等院校的分支机构,推进内鄂尔多斯生态学院、鄂尔多斯职业技术学院等整体搬迁到大学城或是建设分支机构。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快社区医院、体检中心、专科医院等多类型的医疗服务机构入驻。对符合高新区条件的被征村民全部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安置工作。合理布局文化基础设施,加快启动高新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大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一批全民健身活动设施,促进企业体育活动发展,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建设员工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所等设施。

      构筑低碳生态园区

      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发展原则,按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要求,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推进资源节约利用、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打造资源密集地区低碳生态园区发展典范。

      构建循环生态产业链。积极打造循环产业链,尽量减少物料、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同时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机制来组织生产。推动煤炭、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不同行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依托蒙西、伊利、神华等龙头企业,打造“煤炭→煤矸石、粉煤灰→生态建筑材料”的循环产业链条。注重废旧电子、废金属、废钢材的回收和循环利用,以“规范回收站点、统一物流配送、进行专业分拣、提倡厂商直挂”为重点工作,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逐步建立市场主导、公司化运作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坚持“开源、节流、保护”并重的原则,对高新区进行规划、招商、建设。建设中水回用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城市再生水回用、雨水收集工程等水资源再利用系统,构建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水资源的再生利用率力争达到50%以上。针对水源厂、供水管网、耗水大户和废水排放大户,建设一体化水资源监控系统,建立联合供水体系和实时调度网络平台,实现供水资源共享、优水优用和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产业用地集中开发利用,推进以孵化器、加速器、标准厂房和小型专业园等为主要方式的集约开发建设模式。建立土地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招标、拍卖、挂牌等土地市场化供应方式。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把关企业入园门槛,以低能耗、无污染、高科技为原则,限制高能耗产业入驻。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建筑节能。在学校、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推广太阳能照明、风光互补、绿色照明等示范项目。在高新区内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加快充电场、燃气站等配套建设。运用税收等措施鼓励企业进口先进的节能、节水、节材等技术、设备和产品。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入网智能控制技术,建设新型智能电网示范应用项目。

      建设园区景观体系。重视园区内生态修复和绿化建设,提高绿化覆盖率,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保障公共绿化用地,加强道路绿地、居住区绿地、城市公园等城市生态建设。在高压线布局区域,建设低碳生态公园,打造生态休闲走廊。做好乌兰木伦河环境保护工作,合理利用沿河湿地,建设沿河生态景观带。合理利用和开发生态资源,科学铺设水、电、管网设施。加强对园区企业厂房的建设管理,鼓励建设多层厂房。规范园区企业建筑风格,保持园区建筑风格在整体上的协调性和统一性。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推动高新区实行绿色政务、绿色商务,加强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纳税等政务系统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加强绿色消费引导,鼓励公众消费节能产品,对购买节能电器、使用节能灯进行相应补贴。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鼓励步行和自行车作为近距离交通方式,推行“绿色出行”。注重资源回收和可重复利用,实现可持续消费,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避免环境污染。制定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编制政府绿色采购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