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远院士团队
        一、项目名称:超导磁分离污水处理技术

      超导磁分离污水处理技术基本原理是将经过表面处理的带电极性的铁磁性颗粒作为“磁种”与污水中有机物、无机盐等有害成分产生极性链接,形成以磁性粒子为核的浆团,然后经过强磁场将这些浆团吸附到多重金属筛网,通过筛网的连续更换流程达到连续净化污水的目的。


      研究重点包括:

      1、超导磁体和磁体冷却系统设计优化

      设计小空间异型梯度超导磁体,场强达3特斯拉;采用G-M制冷机直接冷却方式制冷;设计低温杜瓦漏热小于10W。

      2、磁性絮凝剂颗粒材料研制

      采用等离子表面聚合改性技术对Fe3O4等磁性颗粒表面有机覆膜处理,改变颗粒表面电极性状态,使之能够有效捕捉纸厂污水中无磁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捕捉率达到90%以上。


      二、团队介绍


      周远院士简历:周远 男,1938年出生,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周远院士长期从事低温工程技术研究,在建立液氦和液氢温区条件及其应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新型制冷技术研究中取得了创造性的成绩。六十年代在国内首先采用直拉进排气阀式长活塞型膨胀机替代液氢研制成氦液化器,为我国低温物理实验和超导技术的发展打下基础;1986年在国内首先开展脉冲管制冷机的研究工作,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1988年首先提出了二级脉冲管制冷;1990年用实验验证和揭示了双向进气脉冲管的优异性能,1992年提出创新的多路旁通流程;1998年率先将同轴结构、多路旁通和非对称喷嘴结合用在微型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上,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奖3项,部委级奖6项,中国物理学会首届胡刚复实验物理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


      研究领域:主要研究领域 1、 低温制冷机,主要是脉冲管制冷机、混合工质节流制冷机; 2、 低温系统,涉及大科学工程中低温系统的设计、制作及调试等; 3、 涉及低温制冷系统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如气体交变流动中的质、动量、能量的传递过程; 4、 其他新型制冷方法的探索。


      获奖及荣誉:曾获国家级奖2项,部委级奖4项,中国物理学会首届胡刚复实验物理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


      代表论著:主要代表作代表论著: 1、制冷与低温工程 2、最新低温制冷技术 3、Pulse tube refrigerator research 4、Two-stage Pulse tube refrigerator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脉冲管制冷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