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环境

        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为带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于2011年5月按照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标准规划建设的科技园区,2011年10月获批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17年2月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位于鄂尔多斯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中心城市中部,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发展定位为全市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区、特色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资源富集地区产业转型示范区。

        鄂尔多斯地处人类生活健康高度、健康纬度,平均海拔1400米,北纬39°;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9天,平均气温6℃。PM2.5浓度 23微克/立方米,是中国北方最佳旅游度假之所、养生之地。

     

     

        鄂尔多斯市旅游资源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区民族特色。人文旅游资源主要有“河套人”文化遗址、鄂尔多斯青铜器、古长城、秦直道、昭君坟、大夏国都城统万城、隋朝时期的十二连城遗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藏传佛教寺庙准格尔召等,全市现有五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成吉思汗陵为核心的鄂尔多斯蒙古族祭祀文化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八百年来,守护成陵的达尔扈特人世袭更替,供奉着成吉思汗的陵寝,酥油灯长明不熄。同时,鄂尔多斯地区作为元朝的皇室封地,使鄂尔多斯的歌舞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具有天朝宫廷文化的独特色彩,构成了鄂尔多斯浓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浩瀚的民族风情。鄂尔多斯的自然旅游资源有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神气的响沙区、沙漠绿洲、沙湖、草原、温泉、阿拉善湾遗鸥保护区、晋蒙黄河大峡谷等。鄂尔多斯市的现代工业旅游资源有神东煤海、准格儿露天煤矿、万家寨水电站、鄂尔多斯纺织城、苏里格天然气田、达拉特电厂、蒙西高科技工业园区等。

     

        鄂尔多斯大草原距内蒙古乌海市区50多公里的桌子山东麓是碧野茫茫的鄂尔多斯大草原,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内蒙古草原的绮丽风光,也可以到牧民家中领略鄂尔多斯蒙古民族的风情,还可以看到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壮景。

        鄂尔多斯市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蒙古语“鄂尔多斯”意为“很多宫殿”。辽阔和壮丽的鄂尔多斯草原,蓝天、白云、黄沙都有无  限的诱惑,苍茫的大漠,甘甜的奶茶,浓烈的烧酒,让人深深陶醉。能歌善舞的鄂尔多斯牧人们在奔驰的马背上放歌,姑娘们在广袤辽阔的草原上起舞,一如歌曲里那“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美好风光。

     

        马头琴,是蒙古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绰尔”。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相传有一牧人怀念死去的小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小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此得名。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齐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