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商环境】鄂尔多斯高新区企业服务100问(优惠政策篇)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营商环境,近日,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推出服务企业专题100问,解答企业在入驻、政策、投资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今天与您分享的是优惠政策相关内容。
      优惠政策篇目录
      二、优惠政策
      50.研发机构落地高新区,能享受哪些政策?
      51.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落地高新区,能享受哪些政策?
      52.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后,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53.入驻孵化器,可以享受到什么政策?
      54.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到什么政策?
      55.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经认定为自治区、国家级后,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56.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或者获得自治区级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57.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支持?
      58.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59.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60.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后,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61.企业认定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62.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高新区有哪些优惠政策?
      63.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的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64.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65.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66.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贷款后,可以享受什么扶持政策?
      67.高新区电价有何优惠政策?
      68.自建厂房有何优惠政策?
      69.租用厂房有何优惠政策?
      70.办公用房有何优惠政策?
      71.企业在高新区投资达效有何奖励?
      二、优惠政策
      50.研发机构落地高新区,能享受哪些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8〕20号),积极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开展技术研发,对其在我市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注入核心技术、配备核心研发团队和研发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的研发机构,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300万元至3000万元补贴。
      51.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落地高新区,能享受哪些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7〕8号),根据我市转型发展需要,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通过“一事一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扶持;对获评我市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给予50-500万元资助;对顶尖人才团队所实施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000万元扶持资金。对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并取得突出业绩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对我市认定评定的“天骄英才”“草原英才”“鄂尔多斯英才”和“青年优秀人才”,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和5000元一次性奖励。属于我市培养或刚性引进的,在5年管理期内,每人每年分别给予4.8万元、3.6万元、2.4万元、1.2万元津贴。我市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定期开展市首席专家和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选拔工作,对入选专家在3年管理期内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津贴。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市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留学回国人才到高新区投资创业的项目经评审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对高校、研究院所硕士以上科技人员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项目或成果在高新区创办科技企业转化的经评审给予最高5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对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五年的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到高新区设立创新创业企业,对其创业项目经评审给予最高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对获得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5万元、10万元的配套资金奖励;培养和引进人才经新评定为“自治区草原英才”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刚性引进10万元、柔性引进5万元奖励,经新评定为“鄂尔多斯天骄英才等四层次人才”的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和0.5万元奖励;给予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经认定后按高新区留成部分100%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为5年。
      52.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后,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依照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申请享受减至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奖励;对重新认定通过的,每家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迁入高新区并承诺连续经营5年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
      53.入驻孵化器,可以享受到什么政策?
      (1)办公场地优惠。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启迪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孵化场地,在孵期间,场地免租金;孵化期满后,毕业2年内租金减半;毕业2年后,企业如需继续使用孵化器场地,按市场价足额收取租金。如需建设产品中试基地或研究场所的,按照高新区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给予政策优惠。
      (2)政策落实服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高新区印发的各项创新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及政策实施细则等,服务中心协助企业进行申报;启迪服务中心积极推荐和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各级各类人才申报、科技项目申报、其他项目申报。
      54.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到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鼓励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五年的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到高新区设立创新创业企业。创业项目经评审给予最高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就业圆梦行动优惠政策的通知>》(鄂府发〔2014〕48号),对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前景及潜在经济社会效益等评估认定后,给予在我市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团队或项目1万元、2万元、5万元、8万元四个等级的创业补贴。
      55.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经认定为自治区、国家级后,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0万元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经认定为自治区、国家级的,分别奖励30万元、90万元,其中同一企业通过不同部门评定为同一级别的,仅给予一次奖励。
      56.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或者获得自治区级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企业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对承担单位分别奖励50万元、40万元、30万元;对新获得自治区级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2万元。
      57.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支持?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给予其所获国家专项拨款额10%的补贴;其中需配套经费的项目,予以足额配套。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鼓励企业参与新产品开发、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和重大项目建设,对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专项资金的企业及研发机构,高新区给20%配套资金支持,其中每一项分别不超过400万元和200万元,每家企业累计配套资金支持不超过1000万元和500万元。
      58.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经自治区批准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100万元运行补贴。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30万元配套运行补贴。
      59.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可以享受什么政策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企业新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10万元启动经费资助。
      60.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后,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鼓励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采取委托研发、联建实验室等形式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企业“外脑”,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
      61.企业认定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新认定的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建设经费补贴。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新认定的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分别给予15万元、6万元和3万元的建设经费补贴。
      62.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高新区有哪些优惠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从事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服务且业绩突出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鼓励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咨询、专业培训、科学技术普及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根据业绩经评审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
      63.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的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对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参与技术标准研制,并对技术标准起草单位给予一定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鼓励发明创造,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和12万元;对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64.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国家、自治区、市本级认定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补贴;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机构每孵化一户上市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每孵化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8〕20号),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补贴标准:连续三年,每年最高补贴300万元。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鄂高新管发〔2019〕1号),对新升级为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分别给予10万元、25万元、50万元的奖励。
      65.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市财政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奖励100万元。图片
      66.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贷款后,可以享受什么扶持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鄂党发〔2016〕16号),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按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扶持,每个企业最高贴息不超过100万元。
      67.电价有何优惠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政策>的通知》(鄂高新党发〔2019〕9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生产用电,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内政发〔2016〕61号),通过自治区电价调节资金,使目标交易到户电价最低可低至0.26 元/千瓦时。图片
      68.自建厂房有何优惠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政策>的通知》(鄂高新党发〔2019〕9号),对企业自建厂房的项目,且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可给予一定的厂区基础配套支持,支持额度不超过项目用地土地出让金总额。
      69.租用厂房有何优惠政策?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政策>的通知》(鄂高新党发〔2019〕9号),鼓励用地需求在20亩以内的企业进驻厂房,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或实缴税收达到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先交后补原则,分别给予三年租金50%、70%、100%的优惠补贴。
      70.办公用房有何优惠政策?
      根据入园协议约定,办公场所免租金期三年。图片
      71.企业在高新区投资达效有何奖励?
      按照《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政策>的通知》(鄂高新党发〔2019〕9号),针对入驻本区科技含量高、技术成果领先,对当地投资、产业、就业带动性强的独立核算实体,自投产之日起,根据其经济发展贡献前三年给予其当年度实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的市区两级留成部分总额70%的奖励,第四年、第五年市区两级留成部分35%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