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新区召开2023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议
    1月11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议,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鄂尔多斯市“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各产业办、各部门、各单位要系统学习、深刻领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学习的内容。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市相关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要对标上级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超前谋划,充分掌握发展主动权,结合高新区实际,科学制定谋划2023年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项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会议学习了杜汇良市长关于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杜市长的调研报告为高新区高质量建设创新平台提供了方向和思路,各产业办、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要进行深入学习,结合高新区实际,围绕调研报告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切实把杜市长调研报告在高新区落到实处。要拿出“拼经济”的钻劲、狠劲、干劲,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推进,精心谋划培育“5+N”产业生态圈,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动力。要以高新区的“稳”“进”“优”为全市构筑“三个四”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区力量。
    会议审议了高新区2022年预算调整(草案)、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相关事宜。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财政稳增长责任,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挖潜税源,落实好现有税费和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保持高新区经济持续平稳向好发展。要牢固树立过“过紧日子”的思想,明确预算边界,资金使用要坚持非必要不实施原则,确保高新区预算平稳执行。
    会议研究了成立高新区农牧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相关事宜。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置到位”。要强化目标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责任,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研究审议了促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相关事宜。会议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商是第一途径”,对于高新区来讲,抓招商、引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引擎。要提升项目签约落地率,要确保招商谈判的有效性,项目签约就要落地,无落地可能项目不签约。要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既要“招大”,也要“聚小”,做大做强上下游产业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