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高新匠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5月21日,鄂尔多斯高新区第一届“高新匠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拉开帷幕。竞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
    竞赛由鄂尔多斯高新区、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和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鄂尔多斯文远学校承办。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峰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永红主持了开幕式。
    张鹏程在致辞中说,鄂尔多斯高新区作为全市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材料、纺织科技等产业的集聚地,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依托上百家企业,引进集聚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推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培养培育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入落实全市科技人才政策,强化人才载体建设和典型选树力度,选拔发现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自治区“一心多点”、全市“一心两园八基地”人才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希望各参赛选手和广大职工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引领带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技能人才在鄂尔多斯市和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希望高新区各企业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发挥企业在引进、培养、使用技能人才中的主体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重技能、善创新、讲奉献的优秀职工队伍,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双促进、双提升;希望高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公开、透明的人才选拔任用通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做好技能人才工作,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服务企业发展,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生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马建峰对高新区第一届“高新匠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所在,也为校企合作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第一届“高新匠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职业学院举办,是双方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希望双方继续加大对接合作力度,发挥各自平台和资源优势,对标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创新协同培育模式,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本次技能竞赛以“匠心筑梦,竞技高新”为主题,以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专业技能比赛为目标,共设立焊接、电工2个大项,共有来自高新区源盛光电、奇瑞汽车、晶泰环保、株洲时代新材、中兴特汽等16家企业选拔的代表以及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选送的代表共51名技能人才参加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