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鄂尔多斯高新区管委会向额登毕力格副市长汇报羊绒和食品产业工作
    3月21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额登毕力格专题汇报高新区羊绒和食品产业工作。管委会副主任、轻纺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光耀参加。
    额登毕力格对高新区在谋划产业发展、编制规划设计、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说,羊绒产业是我市聚力打造的四个世界级产业之一,也是传统优势产业,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立足鄂尔多斯羊绒产业“一基地三中心”的战略定位,找准发力点,认真谋划羊绒产业未来发展,充分发挥鄂尔多斯集团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与相关旗区产业联动,有力推动了羊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额登毕力格说,要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强化多部门协同配合,保障各环节工作衔接顺畅,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建成一批示范项目,助力我市“世界级羊绒产业”工作任务加快实现。要继续依托鄂尔多斯集团龙头企业优势,聚集羊绒产业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品牌影响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为全市羊绒和食品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以来,高新区围绕推动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工作任务,以重点打造鄂尔多斯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鄂尔多斯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项目为抓手,在优化规划设计、提升配套设施、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基惠企,筑巢引凤,聚产业之势,展产业新颜。
    鄂尔多斯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
    鄂尔多斯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总占地1968亩,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计划2024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2024年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该项目以绒纺产业智能织造、绿色织造为目标,重点发展以绒、毛、棉和化学纤维为原料的洗、梳、纺、织、售、展全产业链,通过强化标准化厂房、示范型厂房、专家公寓、展览中心、会议论坛中心等示范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进一步发挥鄂尔多斯集团这一行业“龙头”示范作用的同时,吸引聚集中小型羊绒企业补链延链,完善产业链条,提升羊绒产业科技水平,将鄂尔多斯打造为世界羊绒产业创新高地。
    鄂尔多斯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
    鄂尔多斯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总规划面积601亩。其中,鄂尔多斯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一期项目,总占地156亩,可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亿元,2024年5月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4.3亿元。按照“五心引领、一带聚合、多区联动,建设智慧大健康小镇”的总体规划布局,打造四个产业链——重点围绕畜肉深加工产业链、乳制品加工产业链、沙棘产业链、螺旋藻产业链发展目标,建设鄂尔多斯地区食品产业聚集区。截至目前,已有19家食品企业有入驻意向,其中蒙纯乳业、雁留香、萨礼情、阿恋民族食品等8家企业已与园区签订入驻协议。
    高新区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工作任务,立足高新区“两地两区”发展定位,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和鄂尔多斯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项目投产达效,为努力办好两件大事展现高新区新作为、贡献高新区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