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新“黑科技”⑥】鄂尔多斯电子:深耕细作,小元件推动大时代
    5G时代的来临,不仅给网速带来质的飞越,也推动了一些电子通信设备及其电感元件的快速更新换代:5G手机电感的使用量预计增加到70-100颗,是4G手机的4倍以上;5G信号需要更多基站支撑,其中电感是建设基站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在可预见的未来,车载、人体智能系统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也使得电感的需求量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鄂尔多斯电子研发中心
    在鄂尔多斯高新区,有一家企业在电感领域深耕细作近30年,从最初在国外引进装备流水线,到自主研发电感器生产线,一路走来打破了众多外国企业技术壁垒、贸易壁垒形成的重重困难,也是鄂尔多斯范围内技术先进、规模较大、业界领先的电子元件企业——它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鄂尔多斯电子”)。

     

     

    △全自动生产现场生产线研发中心

     

     

    流水线工人生产中
    “鄂尔多斯电子拥有年产各类电阻器1亿支和各类电感器2亿支生产能力的生产线,电感、电阻元器件供应遍布国内外市场。鄂尔多斯电子负责人张俊义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一体成型电感是5G基站及相关设备普及的关键元器件,也在智能电器领域广泛应用,近期,我们加大了对于大功率新型一体成型电感器的研发力度,旨在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以适应新型电子元件的市场需求,增强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流水线工人生产中
    提到主营产品的种类和应用领域,张俊义如数家珍:“鄂尔多斯电子的主要产品包括电感、电阻类,电感有高频固定电感、环形电感器、插件功率电感器、叠层电感器、绕线型塑封贴片电感器、磁珠、贴片功率电感器、共模电感器、一体成型电感器、电感用铁氧体磁芯和磁粉以及其它非标类电感器等;电阻有实芯电阻器、高压玻璃釉膜电阻器、阻燃性碳合成膜电阻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通讯设备、汽车电子、智能表等领域。我们家中常用的电视机、笔记本电脑、路由器、数字机顶盒、摄像机、智能表、净水器机等电器要实现功能都离不开这些元件。

     

     

     

    △应用领域

     

     

     

    市场分布
    “目前鄂尔多斯电子拥有四川九州电子、长虹电器、顺络、创维、TCL、四川天邑、卡尔马斯特(COIL MASTER)等知名客户及众多国内客户;除国内市场广阔外,我们的产品还销往日本、美国、韩国、印度、香港、台湾等地区。”

     

     

    专利
    “加大相关产品的升级迭代,是我们在日常生产之外不可不做的必修课,一方面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扩大效益规模,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应对电子元器件领域激烈的竞争。”张俊义表示,近年来,在原有5项专利技术基础上,我们又先后获得‘新型塑封片式电感器’等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 ‘一种自动节电装置’等2项发明专利。”

     

     

    △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据悉,鄂尔多斯电子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最佳经济效益企业”、“ 内蒙古自治区电子行业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技改技术进步奖”、“鄂尔多斯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了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受到国内、国际各项质量、环保认证。

     

     

    新产品性能测试

     

     

     

    新开发检测编带设备调试
    展望未来,张俊义十分期待:“我们将瞄准国内外‘新型贴片功率电感器’、‘片式及新型碳实芯电阻器’、‘小尺寸一体成型电感器’及‘新型磁性材料’行业的前沿技术,不断运用创新理念和手段,研制和开发低成本、环保、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电子元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