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鄂尔多斯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3月11日,鄂尔多斯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鹏程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推动落实两件大事,聚焦“三个四”工作任务,立足“两地两区”发展定位,优化项目推进服务机制,持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大做强自身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与东胜区一体化发展,用定力、毅力和魄力绘就了浓墨重彩的奋斗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认真落实“六个工程”和“三个四”工作任务,加快推动“两地两区”建设进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胆闯、大胆创、大胆干,奋力建设全市产业高地、创新高地、改革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以全力跻身全国百强高新区为目标,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的一流高新区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新区建设发展新华章。

    高屹东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区要围绕“一条主线”,聚焦“六个第一”,主动应对复杂局面,确保实现2024年经济“开门红”。要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发力点,推动所有工作都紧扣主线、毫不偏离,以实际行动为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作出高新区贡献。要聚焦产业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学谋划打造高水平规划体系,打造“风光车屏绒材智”特色化产业链条,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优化招商图谱、优化招商队伍、强化招商质效。要聚焦科技创新“第一动能”,高质量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精心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推进高标准孵化载体,充分汇聚高层次科技人才。要聚焦深化改革“第一内力”,在释放内部发展活力上开新局。持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国有企业管理效能。要聚焦产城融合“第一品质”,强化功能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聚焦与东胜区协同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信心。要聚焦发展安全“第一底线”,筑牢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底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重大风险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要聚焦抢抓落实“第一支撑”,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培铸政治忠诚之魂,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倾心打造宣传主阵地,夯实干部队伍之基,坚守从严治党之本,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张鹏程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更实举措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更优劳动要素耦合发展,聚焦科技突围、数字赋能,聚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要以更快速度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在建链、引链、强链、补链、延链上见真功,着力做大主导产业;聚焦“五大领域”“八大方向”抢占发展新赛道,谋篇布局未来产业。要以更大力度为进军500亿园区打好基础。立足实际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做好落地“后半篇文章”,争取项目政策“跑起来”、保障项目要素“全起来”、推动项目建设“快起来”。要以更优品质提升发展质量。全区域推动产城融合、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全领域统筹安全绿色发展,绘就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人境融合高新蓝图。要以更强队伍保障发展质效。全面开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牢固树立靠实干赢口碑、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鲜明导向,引导全体干部勇挑重担、担当奋进。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勇毅向前,乘时代之风、怀鸿鹄之志,以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工委、各产业办、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驻高新区各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