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和 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7万元,增长11%。收到上级财政补助收入32083万元,汇总上年结转结余收入669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95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8万元,各项收入总计52546万元。

    2020年,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441万元,增长5%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951万元,各项支出总计5239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54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11万元增长159%,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000万元,收入共计13911万元。年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11万元。

     (三)政府债务

     2019年,市财政核定高新区政府债务余额56109万元,限额58000万元。2020年高新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1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000万元,专项债务8000万元。2020年高新区采用其他方式化解债务本金155万元,截至年末,高新区政府债务余额调整为65954万元,限额调整为66100万元。

     二、2020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债务化解情况。2020年政府债务化解目标0.55亿元。全年累计化解政府债务1.29亿元,完成全年债务化解目标的235%,其中:安排财政资金化解债务0.75亿元,占总化解的58%;通过核销化解0.47亿元,占总化解的37%,通过核减方式化解0.07亿元,占总化解的5%。

     (二)业务开展情况。一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红利,破解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难题,2020年高新区累计获批一般债券资金0.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0.8亿元二是竭力消化暂付款。年初暂付款余额为2.88亿元,当年新增1.65亿元,高新区通过拓宽收入渠道、清理欠税、统筹使用土地出让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在资金盘子严重受限的情况下于年末全部按要求完成消化。三是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高新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理顺了开发区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成立资产清理核查工作小组开展了国有资产清理核查工作;推进国有企业聘用人员薪酬待遇调整,提高了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大力强化制度建设。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出台了《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算管理制度》《开发区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高新区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局核算中心财务管理制度》《高新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三、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开展情况

     (一)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为统领,把稳“主航向”。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为财政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二)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筑牢“主阵地”。强化“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新和完善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及电子廉政档案。抓好学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防范意识,集中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石泰峰书记讲话精神

    四、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同比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同比增长204%。上半年支出增大主要原因,一是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导致支出增加;二是为了更好的招商引资让已引进项目积极落地,需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了不增加暂付款,暂列支出,待收回土地出让金,调整支出到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聚焦以下几方面,力争在年末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画上圆满句点。

     (一)聚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在收入方面,继续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挖掘收入潜力,想方设法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将加大向上级职能部门资金争取力度,大力支持和帮助各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多头并举筹措资金。在支出方面,兜住兜牢“三保”底线,根据预算资金盘子统筹安排各类支出,开展预算全面绩效考核,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继续贯彻“过紧日子”思想,确保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二)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化解隐性债务,逐步清理民营企业有分歧账款,严控新增债务的产生;继续申报新增债券资金,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红利,为高新区的建设注入“活水”敦促已成功申报资金的主体严把项目工程进度关,确保债券资金按照相关要求如期兑付。

     (三)合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简政放权,完善国有资本投资体系,助力国有企业从公益性向效益性转变,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对国有资本开展“回头看”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四)发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高新区融资担保体系,探索设立由国有企业参与的创投基金,推动与市砖头公司的基金合作,帮助开发区内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实际难题。